Monday 12 August 2013

那些带来上帝祝福的天使

        今天我去参加一个关心自闭症团体组办的「那些带来上帝祝福的天使」特殊需要父母、老师和义工培训的一日课程,为什么我去参加呢?我不是特殊儿童教师,我不是特殊儿童义工,我也不能被称为特殊儿童的家长。我只是觉得是时候从中了解小朋友们的特有性格,不只是在自己小孩身上,我也试着从其他小朋友身上学习。
        我一面听着来自台湾的姜义村讲师的演讲,一面把内容投影在我小孩身上。姜讲师的讲课主要是针对以休闲活动和教育游戏来提升特殊儿童的生活品质,就是说「拥有让自己去作一些快乐事情的自由」。很明显的,这个信念是大家,无论是谁,受着什么样的教育或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都有权力去拥有自主与自由的生活。
        我还是第一次知道休闲也是一种教育,就叫着休闲教育。姜老师在三个小时的课程里让我们对休闲教育有基本的概念和实务操作的理念。姜老师除了生动的讲解,也举出了一些相关的实际资料。 之后的三个小时是由刘清彦老师带领我们进入特殊儿童相关的绘本世界里,同时以他接触的特殊儿童的实在经验来介绍有关的教育和生命故事。
        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除了教育特殊儿童如何建立自己对外的生活和信心之外,教育我们这些平凡人如何尊敬和包容特殊儿童的重要性。是的,特殊儿童可以在社会上立足之余,还要我们大家正常的眼光和对待。 而有关亚氏博格症已在2012年十二月份被除名了,因为那不是一种病。亚症之所以引起我的兴趣是因为我发现我四周的亲朋戚友,包括我自己,或多或少都有其中一两项的性格,而较明显的是不善交际和比较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至于儿子相羽,从没经过医生的诊断,却和老师所说的亚症如此贴切,如此熟悉。我以这次的课程和相羽做更深入的沟通,是的,原来他不喜欢群体活动是因为不会保护自己不被同侪欺侮。他对我道出之前被身边的人欺侮的记忆,其实我也知道,只是我也不知所措,想着只等时间过了,事件过了就了事了。
        我们还是庆幸那三年的在家教育,虽然挺让身边的人担忧,在家教育不就是把他送进死胡同吗 ? 没有,今天的相羽,享受了三年的自主时间,找到了自己,明白了自己的性格和更了解身边的人。他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跳自己喜欢的拉丁舞,写书和思考。
        最重要的是他明白什么是玄外之音,他开始会说笑,而且话题总是可以在他的幽默中结束。他先是静静的聆听大家的谈话,自己脑袋里揣摩内容,再说出令大伙傻眼的冷笑话(就是讲的人挺平静的,基本上面无表情。听的人听完后要愣一愣,想一想才感到好笑的笑话)。
         在相羽找到他自己之后,我也应该把注意力放到12岁的上轩身上了。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男孩,我也不能把从相羽身上学到的转移到上轩身上,而我也我乐意和上轩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感恩所有带领我走进这个培训班的人与事,让我自己也跟着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