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农历七月盂兰盆节

前两天我和上轩到菜市场买菜和吃早餐。進入菜市场的那一刻,四周弥漫着一 鼓浓烟味。我们再往前走,看到某个场地摆放着一些纸制的人偶,桌面上摆放着一盆盆的水果,供品,大型的铁架竖立了几柱巨大的香柱,香柱因为燃烧着而冒烟 。我想趁这个时候让上轩了解中元节的礼节和习俗。
我快步的走近那几柱香柱,只见上轩停在原处紧皱着眉头,我说:"上轩,现在正是农历七月份的中元节,俗称鬼节,我们来看看这场地的摆设"。上轩却板着脸说:"这样的做法不环保。我还以为只有印尼的烟霾最可恶"。
我一下反应不过来,只是和他说这是一种习俗。一些人为了记念死者和供奉所谓的孤魂野鬼而進行的一项仪式。上轩无论如何都不愿靠前来,我可是站在燃烧着的大香柱旁,被呛得难受极了。
算了吧,我们 绕道避过煙雾走到小食中心享用早餐。过后,我买了些菜就离开菜市场。虽然这是个露天菜市场,几柱大香柱的浓煙还是在四周弥漫着。
在回家的途中,我轻描淡写的和 上轩描述大多数的人恐怕死者无处可去和不能温饱而错误的大量焚烧香柱和纸制祭品。但这也是人们对不得知的死后境界有所顾忌而每年重复着同样的祭拜仪式。
上轩还是紧闭着嘴不肯回应,我看着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滚,我也就不再说话。
隔天,我再和上轩谈论有关焚烧祭品的事件 。话题从中元节转到清明节的祭拜和焚烧纸制品,因为这也让他捉狂。我说上次祭拜和焚烧他曾祖父的祭拜品,也是基于对曾祖父死后不可得知的"生活"担憂 。上轩说:"妈妈,那您是认同他们对环境污染的作风了"。
我说妈妈不赞成,但我们不妨认同这样的仪式会让一些人心安而不去打擾他们呢?
我没有再深入的解释下去,我也不再刻意的去知道上轩体会了多少。
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马上可以被理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