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rch 2012

沉重的稀土提炼厂课题

最近因为莱纳斯事件而闹得人心惶惶,而我本身可算是后知后觉的一位。如果不是二月份的反莱纳斯在关丹设稀土提炼厂而举办的一场和平绿色活动,我还真的不知道什么是莱纳斯,什么是稀土。

当然,我身边也有到现场支持绿色和平活动的朋友,他们也设法让我了解澳洲的莱纳斯公司已在马来西亚关丹设立一个超大型的稀土提炼厂。而为了捍卫我们全国人民的健康,他们也希望我付诸行动,鼓励我参与活动。

而我,选择了留下,但是我的留下并不表示我举手赞成莱纳斯在关丹设厂,我的留下只是很单纯的想知道人类为什么要提炼稀土,我万万不相信所谓的科学领域的知识份子,他们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几天,我和十五岁大相羽都尽量去关心这个课题,关心我们的国家,关心这个世界。我们利用网络搜寻一些关于稀土的资讯,因为稀土的提炼而产生的辐射,还有提炼后余留下来的浓酸废料对环境所造成的严重破坏,对植物,动物,还有我们这些自称为高等动物的人类的生存所带来的威胁。

我们也这才知道稀土本身并没有毒,而是自以为是的人类为了所谓的利益大众而必须发展的高科技产品,在很"无奈"的情况下,必须牺牲一些人的健康而设立稀土提炼厂。

而我这个选择留下而不付出行动的一份子,像是顺带的被走上街头参与绿色活动的朋友们讨厌了。这无所谓。我所遗憾的是我家里的LCD电视机,电脑,我先生不离手的iphone,我儿子的laptop,我现在用着的方便携带的ipad…这让我汗颜,所以我让相羽依据这个课题来探讨我们因生活上对稀土制成品的依赖,而造成稀土必须被提炼的相对关系。

还有一项我非常不解的是,全球人类应该关心该在什么地方设稀土提炼厂,甚至石油提炼厂比较适当呢?还是认认真真的探讨,想想为什么须要设稀土厂来得贴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