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12

2012年尾声的两个决定


在2012年尾声,我们有两件事要考虑,第一是相羽会在明年开始准备IGCSE考试。考虑的范围是在家自修呢?到补习中心呢?到国际学校呢?还是参加网上的自学课程?以我们的能力,国际学校的费用不是我们可以轻易缴交的。在上个月,我们到离家不远的两家IGCSE中心咨询入学条件,每个月的费用在RM1000左右,如果可以应付,还要通过入学测试。而上学时间是在周日的8:30am到下午2:30pm.这两家的分别是一家是由基督徒组办,一些简单的宗教课内容也包括在内,但,没有科学实验室。而另外一家则只注重在科学领域,有科学实验室但没有提供历史课程。
再来,我们也参考了一些网上IGCSE课程,也向其他的Homeschool 家长请教,而在家自修则比较有挑战性。我让相羽在2012年结束之前给我一个他的选择,当然,我会尊重他的最后决定,而让他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果,他在做出决定后有所改变,我还是会尊重他的更改。再耐心的等等吧!
而第二件事是我承诺让上轩在2013年之前自己决定明年要继续到学校上课还是留着家里学习,我觉得他已经可以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上个星期,上轩说他渴望到学校去,但是害怕明年的UPSR(小学评估考试)。我很高兴他不排斥上学,却也担心学校太注重UPSR的考试而抹灭他还保有的童真。他的哥哥相羽也是因为学校不停地让他们试考,忘了他们还只是小孩,而让我在家另外教他学校以外的课程,这才满足了他的求知欲。
我只是希望他们俩可以在学习上找到乐趣,而不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知道,现在的小孩正在填鸭式的教育制度上挣扎,漂浮,加上家长们对他们在学业成绩上的要求,让他们有不被大人了解的挫败感。我当然也知道,不是在家学习就是可以改变整个局势,但,我希望,他们俩可以因为珍惜拥有对学习的自主权而更认真+快乐的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