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y 2012

青春期=摸索期

我的情绪有时也像多虑的母亲,也会对孩子的前途有点担心。当我可以很有信心的写出相羽的学习进展时,我也已经历过了内心的忧虑,这也是我自己的一种内观学习。所以,在家学习这回事,除了知识的学习,当然也涉及了情绪,道德和人情事故的学习。
我想,无论孩子在哪学习,青春期这一个尴尬阶段,都是必须是学习生涯中不可被忽略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个时期之所以有些尴尬,我想也正是从小孩进入大人的过度期。类似,我必须表现得像个成熟的孩子吗?还是让别人可以接受我只是情感像小孩的大人? 对于这个成长阶段的相羽,做妈妈的我,也会有所担忧。我时尔完全放手让他自由学习,我会告诉他:"相羽,我想你可以独当一面了,你想从那方面学习,你就自己看着办吧!"偶尔我又会介入他的课业,对他说:"相羽,我想我们还是把课本摊开,做些习题吧!"所以,我想,青春期的他们之所以会不知所措,到底还是家长们对他们的不完全信任吧?
我们也从正在经历这个阶段,偶尔思想成熟,偶尔表现幼稚,偶尔多愁善感,偶尔凡事无所谓,这都是我和相羽正在虚心学习的一段路途。走到这里,我非常清楚的告诉自己,不要把自己的经历加在他的身上,无所谓的"孩子,我吃的盐多过你吃的饭"。让他自己来经历他的人生吧,因为我相信,无论我如何对他描述烘焙一个蛋糕的过程,远远不及让他亲手摸索来得适当。是的,处于这个青春期的相羽,正是处于摸索期的相羽,不要急着要看到他的成绩,让他开心的陶醉在过程中吧!
这突然而来的感想,正是我昨晚放下我的介入,让他自个儿完成烘焙一个香蕉蛋糕而来的。加油吧!我知道学习信任不是一个容易的课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